产自己的粮

【赵祁/古风】相忘江湖(0-2)

简介:看花花复仇之路,看东来重塑三观

凑合看着玩吧



0

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

可惜江湖还是太深。

有些人为了进入江湖而不择手段,有些人却为了离开江湖而家破人亡。

 

陈百余就是后者。

以为金盆洗手便能过上安稳日子,却不想惹来杀身之祸,陈百余拿出一本秘籍塞进儿子的衣襟里,然后对着小徒弟说:“带你师弟去点苍山找师叔,我若没事,就去寻你们,我若有不测……这秘籍你们俩只能自己学,不能让任何人看见。”

“师父……”沙瑞金咬紧嘴唇,他知道师父不会走,陈百余即使是死,也不会选择逃跑。况且逃了,就会背负更多的莫须有罪名。他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响头,道,“师父放心,我定能保护师弟周全。”言罢,站起身来抱着哭闹的陈焕从密道逃出。

 

却不想早有家丁告密,杀手埋伏于密道之外,沙瑞金不曾察觉,一露头便被制住,好在密道中他先取了陈焕身上的玉牌挂在身上,以免师弟遇到不测。

于是挂着牌子的沙瑞金被带走了,没有了牌子的陈焕被打晕丢在草丛里。

 

再次醒来,已是躺在床上。床边有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小童,瞪大了眼睛,见他睁眼,便靠过来说:“你醒了?”

陈焕一把将他推倒,跳下床欲跑出门,不料正好进来一人,略一挥手就把他又扔回床上。那人扶起地上的小童,给他拍了拍身上的灰,便让他出去了。然后他坐在床边,见陈焕抱着被子缩在床脚,咬着嘴唇不叫自己哭的摸样,不由得笑了:“你怕我作甚?”

“你是谁?”陈焕压抑着哭腔问,“你也不是好人是不是?”

“我的确不是好人,可是平儿要我救你,我便只好救你。”他又笑笑,起身端起桌子上的碗,回来递给陈焕,“喝了。”

陈焕瞪着他,然后伸手接过碗,仰头要喝,却忽然朝着那人泼过去,一碗药水全部泼在他的头上身上,顺着头发又滴到地上。他不怒反笑,掏出手帕擦了擦脸,连着说着三个好。

那笑容叫陈焕浑身发冷,可他虽然只是八岁孩童,却也不肯表现出害怕的样子,只是像一头被惹怒了的小豹子一样,寻思着要是他敢过来。就咬!

谁知那人只是看看他,便走了。

陈焕呼出一口气,想开门去才发现门被锁上了,他又回到床上,躲在被子里哭:爹爹,师兄,你们在哪啊?

 

 

1

艳阳高照。

赵东来抬起手遮住眼睛,从指缝里看向天空,霎时便被光刺的流泪。

斗笠忽然盖在他头上,一声低斥:“东来,不能晒太阳。”

“哦。”赵东来小声嘟囔着带好斗笠,又紧了紧披风的带子,问道,“阿爹,我们这是去哪?”

“走到哪里算哪里。”赵清言笑笑,抱起小小的东来坐在自己身前,把着他的手握紧缰绳,策马奔去。

赵东来被颠的呵呵笑着,故意解开了斗笠的绳子,看着他落地滚走。赵清言无奈的敲了敲他的头,然后摘下自己的给他戴上,并嘱咐不许再胡闹了。

就这么玩耍一下走了神,前面突然从路边冲出一个人,衣服破烂,满身血污,见马过来却躲闪不及,赵清言虽然拉住了缰绳,马蹄高抬,却还是将那人撞了出去,一口鲜血喷出,之后倒地不起。

他连忙下马,探了探鼻息,微弱,却不是不可救。耳听得有人追来,皱眉,想弃之不管,抬眼看见赵东来咬着嘴唇一副不忍摸样,便扛起地上的人丢上马背,然后悠悠然的在路边坐了下来。

果然,追兵随后便到,为首一个络腮胡子的大汉看了看马背上的人,又看了看一旁坐着的人,发现他不过是文弱书生样的一个,便冷哼了一声,手上的大锤对准赵清言:“喂,把人留下,爷爷饶你不死。”

赵清言还未说话,马上的赵东来先笑起来:“阿爹,他这人自称爷爷,好不要脸。不过是你爷爷还是我爷爷?”

赵清言笑道:“你爷爷和我爷爷都是短命鬼,看来他是想早些见阎王。”

大汉怒极:“这么说你家长辈,定是邪魔外道,快快束手就擒,老子方能饶了你。”

赵清言并不理会他,只是看向儿子:“东来,他又不当爷爷想当老子了。”

赵东来用手指刮脸:“羞死了,有这样的老子我要去寻死的,这人长得奇丑无比不说,脑子怕是也不好,没有一点比得上阿爹,我才不要他。”

“那他要当阿爹的老子怎么办?”赵清言继续问。

“唔,”赵东来想了想,“那爹爹便砍掉他的双手双脚,耳朵鼻子舌头,剜出眼睛,叫婆婆剁的碎碎的喂他自己再吃回去。”

赵东来不过是一稚童,说出如此狠毒的话却还是一副纯真无邪的表情,而赵清言竟然露出赞许的样子。

大汉脸色铁青,也不再说话,直接用锤子招呼上了,一下子就朝着赵东来锤过去。赵清言看似动都未动,大汉却呼痛着倒下,铁锤还未落地,却像是有线拉着一般一下子被拽到了赵清言手里。只见他面无表情,手只捏了几下,铁锤就变了形。他冷笑:“就这样?”

其他人见状,也不敢再上前,扶起大汉都散了。

 

赵清言拍拍手,牵着马继续朝着自己的方向走。

 

 

2

陈焕已经被关了三天,每日水和饭被摆在桌上,他几次想在开门的刹那冲出去,无奈都被那人给甩回来。

毕竟还是孩子,再逞强也会害怕。这日他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,抓着那人的衣衫下摆,抽泣着问:“你……你……你到底要干……什么……我……呜呜……”

听着哭声寻过来的是刚醒来时见过的小孩子,他一边伸手抹着陈焕的眼泪,一边说:“小哥哥你哭什么,谁欺负你了?我让师父去打他!”

陈焕指指那个人,道:“就是他,他不许我走,整日介关着我。”

小孩子很为难的样子:“可是他就是师父啊……”

那人笑了,摸摸小孩子的头,又摸摸陈焕的:“你一家只剩下你一个,要是放你走了被那些人抓住,岂不是满门皆亡?”

“……”陈焕瞪着眼睛张着嘴喘息,不说话。

那人哄着小孩子出了门,然后朝着陈焕道:“我不想趟这摊浑水,但是既然已经救了你,就不能再让你死,况且平儿也央求了我好久,你就留下给他做个伴也好。”

“你能帮我报仇么?”陈焕擦掉眼泪,咬着嘴唇问道,“杀了那些坏人,帮我爹娘师兄报仇,你能么?”

“我不能。”那人叹了一口气,说,“仇报不完,仇人杀不完,要报仇,去找可以报仇的人吧。”

陈焕低下头,咬着嘴唇,似乎是在思考什么,待他再抬起头时,眼底已是坚决,一种不属于小孩子的坚决:“你不帮我,我便去找师叔,将来报仇,定连你一起杀掉。”

他本以为这句话说出去,对方就会妥协。

可那人只是似笑非笑的,并不答话。

陈焕于是又扑上去,手脚并用的对着他厮打起来。那人这才有所反应,一挥袖子将小小的人儿甩回床上,然后说道:“也好,平儿性子太正,你倒是狠辣,我便教你武功,让你报仇,但是你要记得,你这一生都要保护好平儿。”

陈焕小小的内心其实并不知道这一生的承诺到底有多严重,他只是觉得有人可以为自己报仇了,便很好。

所以他赶紧爬起来,又匆忙跪下,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头,然后被对方拉起来。

“你虽然入门晚,但还是当平儿的师兄吧。”那人还是一副似笑非笑的模样,“从此以后你叫……祁同伟,记住,你与陈家,与你之前所熟悉的一切人和事,都再无干系了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3 )

© 似淡非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